1 2 3 4

运动休闲学院《导师制》实施方案(试行)

作者: 编辑:运休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1-20


为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现代教育理念,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因材施教增强学生发展的针对性、有效性,密切师生关系,实现导师制与班级授课制、学分制有机融合,导师与任课教师、辅导员相互配合,促进学生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指导原则

l 立德树人:导师要坚持立德树人,注重价值观教育,科学生活方式的教育;

l 循序渐进:依照人才培养方案的规定,指导学生合理分配和选择课程与学分;

l 个性引导:坚持因材施教,了解学生,针对学生专业学习和发展遇到的困惑与思考,积极给予引导,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l 方法实效:通过工作坊、分组或个别指导等形式,灵活多样地组织开展导师制工作。

基本要求

指导人数:根据每年级师生比数量决定,原则上每位教师每个年级名下指导的学生不超过5人。

合作指导:提倡教师之间相互合作,共同指导学生。

指导次数:教师每学期至少组织两次集中指导,采用集体研讨学习、交流分享或其它形式。

    提交材料:每次活动后应提交一份学习简报给所属教研室

学生的学习方法

l 全面发展:学生要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

l 自主意识:树立学习发展的主体意识,实行自主学习、自主发展、自我约束、自我规范;

l 明确目标:遵照人才培养方案的规定,明确和形成学生自己的大学学业与发展规划;

l 积极主动:自觉积极参与导师组织、指导的学习与实践活动,主动联系导师,寻求导师的指导。


组织管理

l 结构性工资和任务合同工资教师必须参与,其它老师自愿参与,学生全覆盖参加。

l 导师指导的学生对象由学院统一分配,在每学期结束后,学生针对自己的特点提出申请,经相关教研室批准后可选择新的导师。

l 导师制工作的实施管理由学院成立的导师领导小组负责执行,导师领导小组组长为学院专业教学负责人,组员由各教研室主任。


操作流程

运动休闲学院导师制中所指导师应同时具备以下四种职能:入学导学、专业导学、方向导学、论文导学。

大一上学期:以学院负责教学管理行政领导、教务管理人员和年级辅导员为主,休闲体育理论教研室为辅,组建新生导师组,对全体新生进行整体指导,对确有需要的进行个别咨询,指导新生完成第一学期课程与学分的选择,帮助新生了解、理解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

大一下学期至大二上学期:以休闲体育理论教研室为主,其他部门和教师为辅,组建专业导师组,对学生进行分组,指定教师实施具体指导。围绕通识必修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的课程与学分安排,进行选课指导;围绕专业基础课程,开展基础课程的研讨、交流,进行学业指导,加深学生对学科专业的基本认知,夯实学生的专业发展基础。

大二下学期至大四:以专业方向教研室为主,其他教研室和教师为辅,组建方向导师组,指定具体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进行专业方向选择、课程与学分的安排。围绕专业方向课程,开展方向课程的学习研讨、交流分享;围绕实践教学和技能训练,指导学生专业见习、专业实习、综合实践,以及参与节赛事活动,围绕学生就业创业。

学生毕业论文选题与导师制相结合,学生在大三下学期期末前,须选定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学生可跨方向选择论文指导教师。


导师制管理

每个学期开学后两周内,教师将本学期指导学生名单报经由各教研室确认,由教研室报送学院教务秘书。导师制工作有关事项应纳入各教研室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指导效果。教师的指导工作纳入学年考核绩效,不单计工作量或指导费。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关于举行2019全民健身运动会的通知
        下一条:休闲体育专业实践教学管理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