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院简介

作者: 编辑: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6-10-18

运动休闲学院

SCHOOL OF SPORTS LEISURE (SSL)

一、概述

运动休闲学院以我国健康和休闲体育产业需求为导向设立的创新型学院。休闲体育专业发展迅猛,需求强劲,是最具成长性的专业。学院以服务健康中国战略,面向健康和休闲体育产业需求为导向,培养现代健康生活方式、适应休闲运动高端服务业需求的经营管理、赛事组织、教育指导等领域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实行教学、科研和服务三位一体,国际合作、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努力建设成为引领现代运动休闲高端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学院依托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一流教育资源,与美国、英国、韩国等国家及香港、台湾地区的高校与国际协会,与国内运动休闲领域的知名公司企业合作,为学院的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搭建高水平的合作平台。学院聘请北师大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毛振明教授任学院名誉院长,聘请多名业界精英及国外专家学者担任顾问,开展教育教学工作,鼓励并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学生的国际化发展和创新创业。

学校拥有一流的学习环境,被称为“亚洲最美山谷大学”,学习环境优美,群山环抱。休闲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的设施齐备,拥有足球场、运动场、泳池和沙滩休闲泳池、大型风雨操场(室内球馆)、水上高尔夫练习场、攀岩馆、弓道馆、室外标准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等体育设施,可满足师生的教学训练和锻炼需求。



二、课程设置

休闲体育专业以体育学和休闲学为基础,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医学等多学科交叉的专业。为给学生学习提供更多的可能性空间,学院为学生提供校园课程、社会课程、企业课程和国际游学课程等四类课程的学习机会,还着力打造各类休闲体育社团,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参加各类休闲体育专业相关的社团、志愿组织。

学生就读期间需要在校完成四类课程:校级必修课程、校级选修课程、专业必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

校级必修课程由学校统一设置,目的为培养学生宽厚的人文素养,包括大学英语、政治与历史、就业与创业及心理健康教育等类型课程。

校级选修课程由学生自主选择,目的为拓宽学生的视野,增进跨专业的视角。

专业必修课程由学院根据教育部的指导意见和学院自身优势定位统一设置,由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实践课程和方向必修课程组成。休闲体育下设山地户外、健身、滨海运动三个方向,学生在规定学期要完成方向测试和方向选择。

专业选修课程由学生根据自身发展方向选择模块课程。



三、实习与就业

学院着眼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给予学生以珠海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内的政府、企事业单位、职业运动队,大学体育学院,体育媒体,体育培训组织,体育机构,运动场馆等充分的实习机会,给予山地户外、健身、滨海运动等专业方向必要的实习和就业条件保障。学院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学生的自主实践。学生要到行业协会去体验职业体育和业余体育的运作方式,学生也要亲自做推广方案,为各级体育赛事出谋划策。学院重视学生实践的基础,会不定期安排到休闲体育相关企业与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让学生了解行业最新的前沿,及在校内外的组织和推广赛事,从策划活动、时间安排到落地推广、后期反馈,全程参与。学院也非常重视理论基础,除了课程每周的读书笔记、随堂测验,还有不定期的头脑风暴、项目报告、新闻摘录等内容让理论知识不断巩固。

毕业生可从事与休闲体育产业相关的公司、企业、俱乐部、行业协会等机构的经营管理、训练指导等,也可选择攻读相关专业境内外硕士学位。目前,学生就业率达到98.15%,学生对专业就业的满意度全校第一,毕业生薪酬调查中以6089元居全校各学院榜首。


四、专业优势

1、契合国家发展体育产业和“健康中国”战略,拥有众多的兼职机会;

2、雄厚的北师大校友资源;

3、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课程设置;

4、专业化的就业指导和定制化的课程安排;

5、丰富的体育活动和赛事,校内多元文化气氛浓厚,环境优美;

6、珠海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未来就业机会可期;

7、与企业的深度合作,既强调学科基础,又强调就业指向;

8、经营运作与教学指导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五、方向介绍

滨海运动方向(休闲体育专业)介绍

本方向要求了解滨海运动相关项目、设施、设备的最新发展趋势,掌握滨海运动管理职责所需的的相关知识与能力,具备滨海运动机构的经营管理以及滨海运动项目指导所需的专业教学技能,获得游泳、潜水、皮划艇、帆板、帆船等运动技能及资质,能够从事滨海运动休闲管理运作、滨海运动训练指导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目前该方向已经与国内多家顶级游艇会、俱乐部达成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就业以及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方向先修课程:游泳、龙舟、皮划艇、潜水等。

方向必修课程:滨海运动休闲旅游、滨海运动技能、滨海运动器械操作、滨海赛事运作、滨海运动管理、滨海运动体适能等。



户外运动方向(休闲体育专业)介绍

本方向要求了解山地户外运动相关项目、设施、设备的最新发展趋势,获得攀岩、野外生存、拓展训练,定向运动等运动技能,掌握山地户外运动管理职责所需的的相关知识与能力,具备山地户外运动机构的经营管理能力及活动指导所需的教学技能,具备能够从事山地户外运动组织运作、训练指导等工作的资质,成为山地户外运动方向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目前该方向已经与国内多家户外企业和俱乐部达成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就业以及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方向先修课程:拓展训练、野外生存、攀岩、定向运动等。

方向必修课程:山地户外基础、山地户外安全、山地户外运动技能、户外赛事运作、山地户外旅游、营地教育与管理等。


健身体适能方向(休闲体育专业)介绍

本方向要求了解健身运动相关项目、设施、设备的最新发展趋势,全面掌握健身健美管理、经营、策划,能够进行健身健美运动指导,能进行个性化的指导和创新能力;能洞察健身健美运动市场变化,从事健身健美运动产业市场开发、经营与管理、健身健美运动活动策划、组织与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目前该方向已经与国内五家大型连锁健身集团达成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就业以及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方向先修课程:啦啦操、体育舞蹈等。

方向必修课程:健康体适能训练、健美运动、特殊人群体适能训练、竞技体适能训练、健身器械与工具使用方法、健身会所经营与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