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高尔夫

培养目标:本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系统掌握高尔夫基本理论知识与高尔夫运动指导所需技能;能较好地掌握高尔夫运动规律,并进行个性化指导与服务;能洞察高尔夫市场变化,从事高尔夫产业市场开发、经营与管理、高尔夫活动策划、组织与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课程:高尔夫技术原理、高尔夫技术实践、现代高尔夫经营管理学、高尔夫企业市场营销与策划、高尔夫草坪基础教程、高尔夫球场环境保护。

本专业实施培养高尔夫运动管理和高尔夫产业相关领域复合型专门人才的培养方案,学生的课堂学习和实践活动涉及思想思想品德、人文素质提升、专业知识教育和实际操作能力的训练;培养学生熟悉国家有关政策和法规、了解高尔夫运动和高尔夫产业相关领域的历史和发展前景;有良好的外语交流能力,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具有良好的体魄,掌握高尔夫运动的基本技巧和赛事活动流程。

18E9F

专业课程主要分三类:

1.基本知识类:管理学原理、管理心理学、科学研究理论与方法、高尔夫概论、高尔夫历史与文化、休闲体育管理、高尔夫技术原理与实践、高尔夫运动竞赛组织与管理等;

2.高尔夫俱乐部管理类:现代高尔夫经营管理学、体育经纪人概论、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体育社会学、旅游学概论、高尔夫企业市场营销与策划等;

3.高尔夫场地管理类:现代高尔夫草坪科学、植物学、高尔夫球场设计基础、现代高尔夫球场设计学原理等。

就业前景 球场增多

据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调查结果显示,90年代以前,全国球场发展速度很慢,一共不到10 座,从 1992 年开始,球场增长速度非常显著,特别是 1995-2000 年,每年启用的球场在 20座以上。2003 年达到了增长的高峰。我国球场的增长在地域上也表现出很大的差异,主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东南沿海和京津翼等经济发达地区。其中仅珠江三角洲地区的高尔夫球场就达 55 座,位居全国之首,其次依次为北京、上海、山东、福建等地。截止目前为止,全国已有 500 余家高尔夫球场和练习场,且每年以 20%-30%的速度增长。由于受国家相关政策的限制,全国高尔夫球场的建设步履维艰,出现下滑的趋势,但仍有许多球场在不断兴建,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增长,人们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高尔夫球场的大力兴建是亦步亦趋。

 

人口膨胀

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不断改变,追求休闲、时尚成为大多数人选择的生活方式,高尔夫作为健身、时尚的新型消费品,必然受到人们的青睐。据统计, 到 2002 年 9 月份为止, 中国的高尔夫球手已达 10 万人之多,(其中未包括香港的 12 万球手) , 消费者市场需求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另有数据显示,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估计有 50 万高尔夫人口,其中成年男子约为 37.5 万人,成年女子约 10 万人,另有大约 2.5 万人为青少年。可见,我国高尔夫人口的增长还是比较明显的。

由万事达国际组织和中国国情研究所共同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年收入超过 2.1 万美元,人们便开始加入高尔夫运动。按照这一数据推算,我国的高尔夫人口远远没有达到这个要求,说明我国拥有巨大的亚高尔夫消费人口,还有很大的市场开发空间。专业球童的待遇年薪在20万左右,教练年薪在80万左右,专业的草坪管理员年薪在50万左右,可见高尔夫行业的前景之大

21754

 

高尔夫赛事和运动水平显著提升

高尔夫赛事的规模和性质、高尔夫竞技运动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高尔夫运动发展程度的标志,高尔夫赛事还是推动高尔夫运动开展的重要杠杆。截止目前为止,在中国高尔夫协会的支持和协助下,我国已成功举办了高尔夫赛事大小数十起,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于 1995 年举办的第 41 届高尔夫世界杯决赛,开创了我国举办大型高尔夫赛事的先河。各地区高尔夫俱乐部也纷纷引进和举办规模不等的高尔夫赛事,如 VOLVO 中国巡回赛、尊尼获加高尔夫超级巡回赛、别克中国巡回赛等。

2007 年,第 53 届高尔夫世界杯和中国首届高尔夫俱乐部联赛的成功举办,更为我国高尔夫运动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虽然起步比较晚,我国的高尔夫运动水平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涌现和培养出一批优秀的高尔夫运动员。如被誉为“中国高尔夫第一人”的张连伟,多年驰骋高尔夫界,成为中国第一个在高尔夫重大赛事中夺冠的高尔夫运动员,为我国高尔夫运动水平的提高立下了汗马功劳。

现今的后起之秀梁文冲更是锦上添花,多次出征高尔夫赛事,也是战果累累。二者还在 2007 年11 月的第 53 届“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赛上共同演绎“连打带冲”,取得了第 11 名的好成绩,这也是我国运动员在高尔夫世界杯赛事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为国家赢得了荣誉,这说明我国的高尔夫运动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

(1)大力发展高尔夫教育,培养高尔夫专业人才,以促进高尔夫球在我国的发展

(2)高尔夫专业学生就业形势仍然是供不应求

(3)高尔夫专业的市场前景很乐观,这让我们更有信心

(4)高尔夫专业方向的人才在未来将成为“抢手货”

9CE0

 

高尔夫特有的绿色、高雅、健康、阳光的文化,使高尔夫产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并吸引了社会各界成功人士的积极参与。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高尔夫球场已经成为高级商务谈判的重要场所,全国高尔夫球场也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兴起,随着高尔夫行业发展日趋成熟与规范,对高尔夫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大学毕业生进入精英汇聚的高尔夫行业也成为一种时尚与潮流。中国现有高尔夫球场400多家,高尔夫练习场3000多家,未来十年,中国高尔夫球场的数量将增加到1000家,每家高尔夫球场需要经营管理人才300-400人,可想而知社会对球童专业人才的需求数量越来越大。由于目前国内高尔夫专业人才匮乏,只要你接受过高尔夫培训,你就有机会进入高尔夫这个朝阳行业,为你的职业生涯快速达到成功的彼岸保驾护航。

756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