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院新闻】我院圆满举办“教学设计的理论与技术”专题讲座

作者: 编辑:运休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3-28

2019年3月27日下午,我院在励耘楼A212举办了“教学设计的理论与技术”的专题讲座。主讲人史丽晶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系老师,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课程开发,教学设计,教师专业发展,班级管理。讲座开始前,钟勇副院长首先代表全院教师对史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讲述了举办此次讲座的目的与意义。

史丽晶副教授主要针对教学设计的理论与技术的问题进行深层次的讲述,把整个讲座的与她的个人体验相结合,使得教学设计更为立体。老师在讲座中还提出教学设计是系统规划的,在教学活动开始之前制定教学计划工作的就是教学设计。任何课程都是结构化的,教学设计应包含教学目标、教学起点、教学过程、教学评价这几个内容。

教学目标的主体是学生,教学设计应要考虑学生的学习动机。在教学设计时就要了解学生的学习需要,学习需要的分析核心是发现问题而不是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分析学习应注意协调学习者、教育者与社会需要三方面的相对关系。教学有着多种方法,但教学方法不是绝对的,所有的教学方法都是中立的,需要在特定的时间发挥其作用。而教学评价是从始至终的,贯穿在教学的过程当中。

互动环节时,老师们针对教学设计的问题进行深层次的讨论与研究。

最后,吴院长对史老师精彩的教学设计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教学设计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表示分析是教学设计的基础应该根据我们的专业确定目标,课程设计作为载体,达到学生学习的需求。真正好的教学不能降低到技术层面,真正好的教学来自于教师的自身认同与自身完整,作为老师应把好的教学展示出来,从而赢得学生对老师的尊重。


        上一条:【学院新闻】我院2019届毕业生合影圆满举行
        下一条:【学院新闻】我院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