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院新闻】“思政第一课”我院吴自涛老师为学生解读政府机构改革

作者: 编辑:运休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04-01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院部书记、院长为学生讲解思政第一课的统一部署,3月30日晚上,我院吴自涛老师在励耘楼A112为全校400名学生带来了《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看我国政府机构改革》的专题讲座。

           

吴自涛老师在讲述中阐明了本次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机构改革不是新鲜事,从改革开放的历史看,基本上每五年都有一次或大或小的改革,引发国内外关注。今年的机构改革意义重大,是因为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后的第一次机构改革,反映出了党和国家为解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所采取的组织措施。

吴老师从第二次鸦片战争后迫于形式设立的总理衙门讲起,用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主线将清末到如今的机构改革历程做了梳理。清末的总理衙门、外务部到清末新政设立的机构都是为应对国内外矛盾被动设立的;民国时期主要借鉴西方的分权学说,但在中国主要矛盾未发生变化、没有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形势下,设想的分权形式沦为一党专政的工具;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不断完善国家机构设置,根据国内矛盾的变化,在中央与地方、膨胀与精简、集权与分权等问题开展了探索。期间也因为对主要矛盾判断失误,国家机构设置出现畸形。改革开放后,围绕政府职能开展了新一轮探索,基本上确立了适应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政府机构。

吴老师讲座材料翔实、线条清晰,勾画出一幅历史变化的图景对当前我国领导机构改革的理解提供了纵向视野。

 


        上一条:【南方都市报】北师大珠海分校运动休闲学院联手斗门体校,建实践教学基地
        下一条:【学院新闻】运动休闲学院举办求职面试训练营